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中國民運人士來台觀選面面觀

  • 播出時間: 2024-01-25
為人民服務
海外華人自媒體觀選團17日下午拜會中央社,訪團成員悉尼奶爸(後排右)、公子沈(後排右2)、律師盧正邦(前排右起)、僑務委員陳秋燕、旅澳媒體人蘇拾瑩和中央社董事長李永得、副社長陳正杰等人合影。 (圖:中央社)

嘉賓:吳仁華先生/目前在台灣擔任訪問學者的中國民運人士

台灣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1月13號舉行。這場選舉被稱為是2024年全球許多國家舉行民主選舉中的第一場,也是具有決定未來發展的重要的一場,因此倍受國際媒體的關注,據統計,有30國、150多家媒體,超過400個記者來台採訪。除此之外,很多海外中國民運組織和媒體工作者,也有很多來台灣觀選。

中國海外人士來台灣觀選,有少數是自費,以觀光的名義來台灣觀選的。大多是組團參加,也會連絡台灣在地的友好團體,提供相應的接待和協助,幫助安排行程,好讓觀選團可以進行多方位、多層次的參觀訪問和交流溝通。今年1月14日,來自世界各國的海外的民運人士,甚至還趁此機會,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安排下,在台北舉行了一個「尋找共同點」的大型的研討會。

可以說,來台灣參加觀選活動,現在已經算是海外民運圈幾年一度的盛事了。有的人參加過好多次的觀選活動,對於台灣民主的歷史脈動,積累了長期的觀察。有的年輕人則是第一次來,也有不同的震撼和感觸。

對於台灣社會來說,在大選時,和外國媒體以及中國海外人士趁著這個機會,也有了較多的交流互動的機會。其中有些人也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讓台灣民眾了解彼此的想法。

今天的節目訪問在台灣已經五六年,並且協助接待海外中國民運人士來台觀選的吳仁華老師,來談談這方面的話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