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胡平評中國對台灣大選的種種反應

  • 播出時間: 2024-01-16
為人民服務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3)、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右3)15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左1)、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左2)等人。(民進黨提供)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傳真 113年1月15日 (圖:中央社)

嘉賓:胡平先生/住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台灣1月13號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在開票過程中,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篤定當選後,美國媒體彭博資訊發出的報導,就指出民進黨將連續第三度執政,對北京是一記打擊。除此之外,其他多家的外國媒體也大多做這樣的解讀。

這種挫敗的感,使得中國的外交部和對台機構都做出了胡言亂語的回應。中國外長王毅14日在埃及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的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管大選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則說,「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這樣的說法,連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微博湧入大量留言,批評官方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除此之外,中國方面還做出了外交上的動作。位於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諾魯共和國,15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共建交。試圖在外交關係上挫折台灣。

如何觀察中國對台灣大選的反應?今天的節目訪問胡平老師,談談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