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變並非偶然 中國留學生:我們開始行動了

  • 播出時間: 2024-01-19
為人民服務
一年前的片片白紙,並非曇花一現的煙花,它帶來了中國年輕人深刻的思想解放和人心革命。(資料照/美聯社)

來賓:「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多倫多青年組織公民會發起人楊若暉、在倫敦的「中國反賊」主要成員Apple倪沛晴

因為不滿中國當局針對covid-19疫情進行的長期嚴厲封控措施,2022年11月底,從北京到上海、武漢、成都,在各大城市接連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活動。他們不只要求:「要自由不要核酸」,更進一步喊出:「不要終身制」、「反對獨裁」、以及「民主法治,表達自由」等口號。這裏面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北京清華大學校園,有學生舉起白紙,表達無言的抗議;這樣的抗議形式很快的就蔓延到其他地方,進而擴展到海外,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全球十多個大城市,勇敢的中國年輕人也發出了他們的吶喊,這些年輕人不是只有一時的激情,他們甚至因此萌芽或是壯大的了原有的組織,他們走出書房,開始積極關注中國人權,並且提出民主自由等訴求。這樣的轉變是怎麼開始的?其中又是經歷了什麼樣的心路歷程?今天節目我們邀請一直關注這些中國留學生的周鋒鎖先生、以及海外白紙運動參與者和組織發起人楊若暉,以及Apple倪沛晴,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經驗與思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