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宋承恩談大選之後的台美關係展望

  • 播出時間: 2024-01-22
為人民服務
針對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前左)、蕭美琴(前右)取得勝選,前駐美代表高碩泰14日剖析,新政府第一要務是如何繼續強化台灣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互信基礎,務實地經營雙邊關係。圖為賴清德、蕭美琴13日勝選後在競總外向群眾致意。 (圖:中央社)

嘉賓:宋承恩先生/台灣守護民主平臺理事

1月13日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打破台灣從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以來,8年就會政黨輪替的慣例。很多外媒的評論都說,民進黨的連續執政,對北京是一記打擊。中國外長王毅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都發表了對選舉結果不滿的言論,並對兩岸關係的發展發出了威脅式的警告。除此之外,中國還收買了南太平洋的諾魯共和國,在15日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與中共建交,試圖在外交關係上挫折台灣。

外交部19日表示,全球已有106個國家、近1400位政祝賀賴清德、蕭美琴勝選,並肯定台灣順利完成自由公平選舉,是台灣人民和全球民主的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則派出高級別的訪問團,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14日抵達台北,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隨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幾位重量級國會議員將在接下來幾個星期陸續訪問台灣,表達對賴清德的支持。

除此之外,2024世界經濟論壇年會15到19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國幾位與會的代表,包括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國務卿布林肯、都在演說中強調守護台海安全對於世界經濟的重要性。布林肯說,由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業中的實力,以及通過台灣海峽的貨運量,因此,「台灣雖小,但由於地理位置和非凡的創造力,得以在世界上發揮巨大作用」。

這些言論都反映出美國以及世界各國對於大選結果的看法。

今天的節目訪問宋承恩先生,對於相關的脈絡,為我們做進一步的觀察與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