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正恩對韓搞兩國論,有什麼玄機?

  • 播出時間: 2024-01-23
為人民服務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23年3月間視察水下無人載具Haeil。(AFP)

嘉賓:林志豪先生/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助理研究員

1月1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最高人民會議」上發表演說,表示放棄把和大韓民國統一作為主要政策目標,把韓國定義為外國和頭號敵國。金正恩宣佈,要從憲法中刪除掉「自主、和平統一、民族大團結」等字眼,明確禁止居民使用「三千里錦繡江山」、「八千萬同胞」等「誤導韓朝為同族」的詞彙。他決定把南北韓負責籌劃與安排雙方政府會談的機構和民間交流機構全部廢除,此外,邊境地帶所有與南北韓關係的象徵物品或建築物也都應該階段性的廢除。金正恩還說,要加強國防,「如果韓方膽敢侵犯朝鮮一絲一毫的領土、領空和領海,我們將視為戰爭挑釁,將徹底摧毀並終結韓國」。

這樣的談話,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的北韓專家近日撰文警告,朝鮮半島面臨1950年6月初韓戰爆發以來「最危險」形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恐怕已經做出了開戰的戰略決策。

而旅居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胡平則認為,金正恩搞「兩國論」的目的,只是為了堵死韓國方面與朝鮮體制內外、尤其是體制內的對金氏王朝不滿的人,在和平交流、協商統一的名義下,內外串通、互相聯手搞掉自己的可能性。

如何解讀金正恩和朝鮮最新的動態?今天節目訪問林志豪先生,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