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制中共介選 各國開始動起來

  • 播出時間: 2024-01-24
為人民服務
英國警方19日宣布成立「調查小組」,以反制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的威脅,並強調他們非常擔心今年全國大選所面臨的風險。據了解,這個新的部門已經跟英國對內情報機關「軍情五處」以及對外的英國秘密情報局(俗稱軍情六處)進行密切聯繫。圖為軍情五處(MI5)。(美聯社/達志影像)

來賓:宋承恩/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受到全球高度關注的台灣大選終於在1月13日平安落幕,這次選舉受到中國前所未有的干預,除了可以看到的軍事恫嚇與經貿施壓之外,還有更多看不見的認知戰,假消息滿天飛,各種似是而非的信息企圖誤導台灣選民。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17號發布的資料顯示,團隊從去年1月到現在,分析了大約4500多萬篇文章,觀察70幾萬個網軍帳號,發現在投票日之後,大約一半的不正常使用者帳號(troll account)消失了。

這樣的情況看在其他即將舉行選舉的國家眼中,當然更是戰戰兢兢。《路透》社報導,英國警方在19號宣布成立一個新部門,叫做「調查小組」,以反制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的威脅,並強調他們非常擔心今年全國大選所面臨的風險。據了解,這個新的部門已經跟與英國對內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以及對外的英國秘密情報局(俗稱軍情六處,MI6)進行密切聯繫。

英國警局負責特別行動的助理局長朱克斯(Matt Jukes)形容「伊朗、中國和俄羅斯」是英國所面臨的「冷戰以來最嚴重的敵對國家威脅。」

另外,加拿大也準備展開有關外國干預調查的聽證會,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梅倩琳(Jennifer May)表示,外國干預調查將在一月29號舉行首次初步公開聽證會,預計會歷時數月,將涉及假訊息、間諜活動等各種問題,其中許多問題可能會為中國帶來負面影響。

怎麼看這些發展?今天節目我們請宋承恩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