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六四發聲的傷殘者 何以只有齊志勇一人?

  • 播出時間: 2024-01-26
為人民服務
六四傷殘者、六四屠殺見證人齊志勇(圖:X平台)

來賓:吳仁華/原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六四親歷者、六四研究者

不久前,在網上,包括北京獨立記者高瑜在內等多人披露,六四受難者齊志勇先生,好幾天前已經在北京的一家醫院去世。消息傳出,引起網上一片哀悼。

齊志勇原來是北京工人,曾經參與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6月4日當天凌晨,他和其他人在撤離廣場時遭戒嚴部隊槍擊,雙腿中彈,導致左腿必須高位截肢。又因為截肢在接受輸血時,不幸感染丙型肝炎。長年來身體飽受病魔折磨,而且每週都要去醫院洗腎,更駭人聽聞的是,即使是這樣一個多病的傷殘人士,中共當局也要派人嚴密監控,完全無法自由的見任何人,更沒有行動自由。

央廣記者在致電堅持紀念六四的北京異議人士胡佳時,他竟然因為遭到監控完全聽不到海外來電的聲音,他幾度語帶哽咽,稱讚齊志勇是條頂天立地的漢子,是中國境內目前唯一還在發聲的六四傷殘者,但最終沒能看到歷史破曉時刻,看見國家變革,像台灣一樣成為民主法治自由的社會,進行公民普選,甚至政黨輪替。胡佳說,雖然他們都在北京佑安醫院接受治療,但是,像兄弟般交情的兩人卻始終無法見面。

然而,歷史的一頁不會就此翻過,今天節目我們請吳仁華老師,從齊志勇的過世,進一步了解六四受難者在35年後的處境,以及人們該如何看待這一段歷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