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謝文生介紹《全球印太戰略》(下)─台灣如何建立自己的印太戰略

  • 播出時間: 2024-03-04
為人民服務
台北國際書展期間,青平台基金會與綠洲文教基金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新書《全球印太戰略》。(陳國維 攝)

來賓:謝文生/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由「青平台基金會」與「綠洲文教基金會」共同企劃的《全球印太戰略》,2月24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書邀集了12位台灣中生代與青年學者,分析美、日、印、澳的印太戰略,以及韓國、東協在既有國際局勢與地理條件下,對於印太戰略的觀點,並呈現英、德、法,以及歐盟的印太戰略思考,同時,針對沒有印太戰略的俄羅斯與中國也提出了分析,最後並且討論到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印太戰略。

代表作者群致詞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對歐洲來說,以前看亞洲只看得到中國,因為有經濟機會,但在印太戰略出現後,歐洲已經有意識的去關注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

那麼 ,面對「新的思想秩序」正在形成的過程,對台灣的挑戰是什麼?台灣該如何回應,這是我們要重新去校正自己的一個「思考戰略座標。」

針對日前發生的M503航線與金廈海域事件,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致詞時提到,在印太戰略底下,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4個地緣上很重要的國家,其實跟台灣都有新的關係,但和中國的關係如何能維持穩定安全對話,不讓中國灰色地帶行動改變現狀,這是各國都在關注的焦點。

確實,這幾年全世界的國際局勢、地緣政治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台灣成為世界的關鍵字,印太戰略也已經成為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面對國際新秩序的共同關鍵字,所以台灣身處印太區域的核心位置,有必要深入了解全球印太戰略的形成,以及它對未來印太區域的影響。

今天節目我們繼續上次的主題,邀請擔任《全球印太戰略》主編的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來和大家進一步介紹這本新書的主要內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