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成鋼專訪(一):透視中國經濟困境的結構性因素

  • 播出時間: 2024-03-05
為人民服務
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許成鋼(圖:X平台)

連線:許成鋼/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會期7天,預定11日下午閉幕。令人驚訝的是,這次人大會議結束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發言人婁勤儉說,如果沒有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之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每年中國全國兩會後國務院舉行中外記者會,幾乎是外界僅有能向中國國務院總理當面提問的機會,記者會也是外界一窺大陸年度政策動向的重要窗口。

但從今年起,卻取消了。網上有人解讀,唯一的可能就是中國經濟形勢太差,任何表態都是錯的,所以乾脆不開,免得說錯話。

的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春節講話,強調去年中國經濟,放眼全球可謂「風景這邊獨好」。但中國的經濟形勢正在惡化,卻是國際上普遍的共識。

今天節目很難得我們邀請到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許成鋼教授,來同大家談談,中國經濟現在面臨了哪些挑戰,在下次節目中,我們來看看如何解決這些難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