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成鋼專訪(二):關於改革開放的迷思與中國的出路

  • 播出時間: 2024-03-06
為人民服務
美國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及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許成鋼(圖:許成鋼提供)

連線:許成鋼/史丹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BBC去年12月的報導說:中國在2023年,物價(CPI)、消費、服務業投資,和房地產投資都不盡如人意,這些經濟數據都在描述一個事實——中國老百姓對經濟前景,沒有信心。在那個月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用「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等等語詞來描述個個情況。BBC的報導說:有理由相信,中國正在進入一個停滯和失望的時代。

事實上,早在2022年10月中共20大結束,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上位之後,名單上沒有一個是財經背景出身,中國民間不少企業界人士就已經不看好經濟前景。

大家應該還記得中國申奧成功,在2008年前後,媒體上洋溢著一片樂觀氣氛,甚至形容這是中國漢唐以來未有的盛世;而在兩千年初,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積極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學者專家,也一再聲稱,中國經濟發展之後將會產生 大批中產階級,為中國帶來民主改革的動力,結果事實恰好 相反,中國不但沒有走向民主,反而發展出數位極權,國家對個人的監控遠遠超過了毛澤東時代。

在上次節目中,許成鋼教授已經深刻指出,中國今天面臨的種種經濟困境是來自於一黨專政的極權制度,今天節目我們要進一步就中國經濟深層的結構因素做進一步探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