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尷尬難以言說 中國兩會只能這樣開

  • 播出時間: 2024-03-07
為人民服務
今天舉行的中國兩會外長記者會現場座無虛席,因人大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取消,令這場外長記者會成為今年兩會最具焦點的場次。 (圖:中央社)

連線:胡平/「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3月4日和5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會議將在10日,11日閉幕。會期7天,在2020年疫情之前,兩會的會期通常有10天到14天,雖然今年是已經沒有閉環的兩會,但是會議的日程仍沿襲疫情期間的縮短兩會。

今年人大會議程共有七項:除了例行的審議國務院、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預算執行情況之外,還有一個是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就沒有了。

會議期間將舉行三場記者會,由中國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就外交、經濟、民生等主題回答記者的提問。並且宣佈,取消今年和未來幾年總理在人大會議閉幕後召開的記者會,打破了30年的慣例。

中國全國兩會,長期以來是中國對外表演的重要政治戲碼,也會鎮重其事的招待海內外的記者前往採訪,展現中國政治較為活潑、開放的面相。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也是維權人士上京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尋求協助的熱鬧時刻。但是近年來,兩會的內容和場景,越來越封閉和枯燥,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政治的走向。

如何觀察今年的兩會?今天節目我們訪問胡平老師,談談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