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軍事到經濟 美日菲更加緊密聯合抗中

  • 播出時間: 2024-04-15
為人民服務
美日菲領袖高峰會談,美國總統拜登(中)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並達成一系列國防與投資協議。(FB@/President Joe Biden)

來賓:謝文生/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4月11號首次在白宮舉行「美日菲峰會」。

拜登在峰會開場的時候強調,美國與日本、菲律賓的共同防禦協定「堅若鐵甲」,他更清楚表明,菲律賓任何船艦和飛機如果在南海遭受攻擊,都會觸發美菲之間的共同防禦協定。

中國近年多次在南海主權爭議海域仁愛礁,也就是我國所說的仁愛暗沙,朝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或強力雷射光驅趕,因此造成菲方人員受傷,及船隻受損,菲律賓曾多次強烈抗議,但毫無效果。除了南海,在東海,中國也持續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採取類似的「灰色地帶」侵擾戰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號在例行的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一切活動符合國際法,不過,這次中方的反應似乎比較緩和,毛寧說,中方已準備好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但她也批評美國和日本正在加劇緊張對峙:毛寧重申,「任何一方不得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事利益,中國將堅定捍衛我方合法權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日菲高峰會舉行前夕,美日菲澳四國國防部長在4月6號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從4月7號起在菲律賓的經濟水域EEZ內進行四國海軍「首次」的共同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對潛水艇作戰等,並暗示這訓練將會成為「例行性」演訓。

根據了解,這次三方峰會將啟動新的美菲軍事合作計畫,以及相關硬體設施的投資。一名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表示,美方今年將在印太地區與盟國一起進行海巡任務,華府也會在菲律賓軍事基地設置「為菲律賓人民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資」。

今天節目我們請台灣的日本專家謝文生執行長,從南海近年來的緊張情勢到美日菲三國召開峰會,為大家進行全面的分析和討論。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