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展「新質生產力」需配套 但中共難以提供制度性支持

  • 播出時間: 2024-03-29
為人民服務
19日,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辦「中外媒體學術沙龍」,經濟研究所西方經濟學研究室主任詹宇波(左)等社科院學者分別就外資、可持續發展及新質生產力發表演講。 (圖:中央社)

來賓:吳嘉隆/時事評論人

中國在經歷武漢疫情三年嚴厲封控之後,本來寄望奄奄一息的經濟可以迎來「報復性的增長」,結果,事與願違,中國依舊消費不振,物價下跌,外資撤離,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

面對欲振乏力的經濟,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外界最關注的就是當局會推出什麼新的經濟政策?結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新質生產力」被列為中共政府3月5日發布的年度工作重點,「新質生產力」成了今年最熱門的詞彙。

於是,在3月上半月「兩會」舉行期間,中國大小官媒開足了馬力宣傳「新質生產力」,一時間,中國政壇、媒體、學術、企業界紛紛言必稱「新質生產力」,西安科技大學更在3月初火速成立「新質生產力研究中心」,而且由校長親自掛帥主持這個中心的事務。中國其他各地也紛紛有了類似的行動。

那麼到底什麼是「新質生產力」?這個最新口號究竟有什麼意義,可以發揮什麼作用,能夠救中國經濟嗎?

今天節目我們請吳嘉隆老師為大家做深入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