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二度訪中,見習近平的機會與成本?

  • 播出時間: 2024-03-27
為人民服務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右)接受廣播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表示馬英九盼此次訪中有機會與習近平碰面。(《POP撞新聞》提供)

嘉賓:吳瑟致先生/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3月25日透露,應中國大陸方面邀請,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

由於馬英九此行將造訪北京,媒體猜測,有可能繼2015年後,再次與習近平會面。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說,25日上午收到馬英九的出訪申報。總統府尊重馬英九個人行程規劃,後續將洽相關單位,並且就馬英九此行的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中國國台辦以發言人陳斌華表示,馬英九先生將率台灣青年於4月1日至11日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6日在廣播節目接受專訪的時候表示,馬英九卸任總統8年,目前也沒有黨職、公職,就是一般老百姓,基於2015年有共同締造重要歷史,當然希望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

去年3月27日至4月7日,馬英九以返鄉祭祖名義,率一些青年學生,以及四名姊妹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中國城市,和祖籍地湖南省湘潭縣。當時接待他的中國官員,除了台辦主任之外,其他都是省市級的書記,沒有任何中央級的官員,顯然是故意的矮化。

 2015年11月7日當時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會面。第二年1月16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的蔡英文以689萬多票當選,得票率56.12%;國民黨的候選人得票率只有31.04%。

今天的節目訪問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先生為我們做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