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遭伊朗攻擊恐難善了 美中反應大不同

  • 播出時間: 2024-04-16
為人民服務
伊朗在13日晚間開始以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圖為耶路撒冷晚間砲火不斷,夜晚並不平靜。(AFP)

來賓:吳嘉隆/時事評論人

伊朗13日晚間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估計發射三百枚以上的飛彈、火箭和無人機,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中東各國紛紛宣布關閉領空,至少40架航班取消或改道。聯合國安理會也為此召開了緊急會議。所幸的是,這次攻擊99%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攔下,而英國和美國也都及時出手反制,並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或損失。

在攻擊發生後,美國總統拜登打電話給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要求他不要進行軍事報復。伊朗宣稱,他們是為了報復以色列4月初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造成兩名高階軍官在內,共有10多人死亡,現在他們的任務已經「成功完成(successfully completed)」,不打算採取進一步行動了。

但是,以色列顯然不願意善罷干休,揚言將採取進一步反擊行動。至於美國方面,拜登已經向尼塔雅胡表明,美國不會參與以色列對伊朗的報復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伊朗第一次不再透過代理人,而是直接對以色列出手,這將是中東情勢的一次關鍵性轉折嗎?而另一方面,伊朗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黃金價格急速攀升,包括原油供應以及貨物運輸安全的問題再度受到人們的關切。今天節目我們請吳嘉隆老師就這一系列相關問題,為大家做深入剖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