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律師認為浦案判決將對保障言論自由產生負面影響

  • 播出時間: 2015-12-25

「焦點訪談」─訪北京莫少平律師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指控涉嫌「煽動民族仇恨」以及「尋釁滋事」的案子,由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12月22日做出判決,法院宣佈由於浦志強“積極認罪悔罪”,對他煽動民族仇恨、尋釁滋事案從輕處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新華社報導說,浦志強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報導還說,浦志強表示他「從自身的經歷,感受到了法治的進步、法律的完善及社會的進步。」但是法界人士以及浦書師的支持者對結果表示不滿,認為應該判無罪。
浦志強律師在學生時代曾經參與六四,1997年開始執業,曾經代理多起維權與言論自由案件,為譚作人、艾未未以及新公民運動成員等維權人士辯護,他也曾經代理西藏環保人士嘎瑪桑珠等少數民族敏感案件;並公開批評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中共的維穩模式、倡議廢除勞教制度。2014年5月4日,浦志強律師在出席了紀念「六四」私人聚會的第二天被捕;在被關押了五百多天之後,2015年5月15日被以「煽動民族仇恨」、「尋釁滋事」等罪名起訴,12月14日這個案子在北京開庭,當天法院外聚集大批聲援者,不少人因此被當局關押,到現在還沒有獲得釋放。
新聞報導說,浦志強律師在12月22號當天走出牢房到了北京某地接受“監視居住”。有消息說,如果十天之內不上訴,他就可以回家。
浦志強律師曾經被當局指控多項政治罪名,由最初「尋釁滋事」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被逮捕,去年11月又加控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最後又減為以兩項罪名定罪,而全部罪證只有7條微博,六百多字而已。北大法學院教授評論這個案子的判決是:「合法行為被判非法,毫無法理可言。」
另一位著名律師周澤則是直言批評:浦案判三年,緩刑三年。根本就是一個「包藏禍心的流氓判決」。律師證沒了,隨時對你收監,不是一般的狠毒!更別提申請國家賠償了!
曾經是浦志強就讀北京政法大學時的任課老師吳仁華說:當局對浦志強判刑,是對他26年來堅持89民運理念的懲罰。吳仁華還認為:和高瑜獲得減刑一樣,對浦志強的輕判,是習近平重拾人質外交對美國做出的讓步。
怎麼看浦志強案這一年多來的曲折變化?今天節目我們訪問浦志強的代理律師莫少平先生,和大家做進一步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