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屠夫吳淦為何被當局打壓?

  • 播出時間: 2015-12-24

「焦點訪談」─訪北京著名憲政學者陳永苗先生

今天節目我們要共同來關注的是在中國大陸維權運動中非常活躍的一位人士,自稱「超級低俗屠夫」的吳淦先生。
屠夫吳淦是在今年5月20日因為在南昌抗議江西高院不讓參與“樂平冤案”的律師閱卷,而被行政拘留10天,之後他被以所謂的涉嫌「尋釁滋事罪」和「誹謗罪」,被福建警方刑事拘留。6月27日,「屠夫」吳淦又被多加了一條罪名,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三個罪名批捕,這個消息引發網友譁然以及外界的廣泛關注。
今年42歲的吳淦在中國大陸草根維權界享有盛譽,但他也是一個讓地方官員頭痛的人物。2009年以來,吳淦頻繁出現在諸多社會熱點事件的最前線,他在湖北賓館服務員鄧玉嬌因為反抗強姦而刺死和刺傷當地官員的維權案、浙江樂清上訪村長錢雲會被離奇碾斃案等維權活動中,成為知名的公民圍觀人士。此外,吳淦還經常在網上籌款募捐,支援身陷牢獄的維權人士家屬和其他維權人士。
在吳淦被捕後,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先後對屠夫吳淦進行負面報導,為此,吳淦所屬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還曾經發表聲明,批評央視在報導中捏造吳淦自稱為律師的說法,指報導完全悖離客觀背景,資訊來源刻意剪裁編織,事實敘述更是任意扭曲,喪失公平、正義的新聞精神。
隨後,在七月九日前後,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大批律師遭到抓捕。
今天節目我們請吳淦的好友陳永苗先生和大家談談這個案件的具體情況。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