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著名台灣史學者陳政三先生談其擔任公務員時救援中國難民的經驗

  • 播出時間: 2015-12-29

訪問著名的台灣史學者陳政三先生。

陳政三先生研究台灣史的著作很多,特別是關於在清代以前,台灣與西洋人的互動方面的研究非常的著名。但是今天我們不是請陳先生在節目中談台灣史。而是要談他在擔任公務員期間,救助中國難民的經驗。

陳先生目前已經從公職退休。他在擔任公務員的時候,曾經派駐美國,二十年前也曾經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服務,處理過中國大陸到台灣來尋求政治庇護的案子,成功的協助五位中國民運人士,轉介到瑞典接受政治庇護。

目前台灣雖然沒有難民法,但是來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或者是希望台灣政府協助前往第三國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已經有七位。台灣的民間人權組織這一段時間以來,不斷的要求政府不可以把難民遣返中國,但是政府相關部門都是以「目前沒有難民庇護的相關法律可以遵循,政府部門必須依法行政」來回答。

但是在相同的法律條件下,二十年前的政府如何協助中國民運人士到第三國尋求政治庇護?相關的法律條件是不是仍然存在呢?二十年前協助中國民運人士的經驗,從現在看起來,有沒有什麼是值得再回顧的嗎?

今天的節目請陳政三先生來介紹他的寶貴經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