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廢除一胎化,為何計生人員不減反增?

  • 播出時間: 2016-01-22

「焦點訪談」─訪「中國婦權」負責人張菁女士

在去年十月29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做出一項重大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以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這個政策在12月27號經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之後,從今年1月1號起正式生效,中國實行了35年的一胎化政策,終於正式走入歷史!
中國衛生計生委官員說,開放二胎之後,預估中國大陸每年出生的新生兒將多出300萬,到2050年中國將增加3000萬勞動人口。
長期以來,強制性的「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人權侵害與男女性別失衡的問題,一直飽受批評,現在這個政策終於宣告結束,固然應該給予肯定,但既然是決定全面開放二胎,為什麼不全面廢除計劃生育政策,把生育權利還給人民呢?
令人疑惑的是,中國衛生計生委官員強調,實行開放二胎之後,中國計生部門的角色將更重,“基層計劃生育的網路隊伍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為什麼?
今天節目我們請長期關注中國婦女權益的「中國婦權」負責人張菁女士,從絕大多數人都忽視的另一個角度來分析,為什麼一胎化政策廢除後,中國要繼續維持計生部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