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范疇,介紹《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上)

  • 播出時間: 2016-01-27

「焦點訪談」─訪專欄作家范疇先生

過去十多年來,不論主觀上願意或不願意,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乃至於文化等等各方面,都深受中國因素影響;統獨問題成為藍綠兩大陣營最重要的視別標籤,每次到了選舉就要拿出來吵鬧一番,兩岸政策也一直是大選期間經常被考問的話題…
但台灣眼中只能看到對岸的中國嗎?台灣除了統獨,沒有第三種選擇嗎?台灣到底該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台灣夢」?從2014年第一本書《與中國無關》開始,長年遊走兩岸政商界的趨勢顧問范疇就明確告訴大家,不能只以中國為座標,「就台灣論台灣」,不能老是把自己的問題賴給中國。
在接下來的六本書裡,范疇先生延續著為台灣找出路這樣一條主軸,力圖敲醒還在昏睡的人們,擺脫迷思,重新擘劃台灣的未來。今天他要為大家帶來的最新力作是《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正如作者自己所說的,過去六本書談台灣和中國,多半集中在 WHAT (現狀)和 WHY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現在《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這本新書,焦點就放在HOW(解決方案)上。范疇說,這是一本在急迫感督促下出版的書,因為他判斷「2018-2022年是中台關係的轉折點,台灣必須做出抉擇。」
台灣要做出什麼抉擇?相信這是大家都急切想知道的答案,今天節目我們首先把重點放在台灣,下次節目,我們會集中在這本書裡有關中國的討論。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