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范疇,介紹《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下)

  • 播出時間: 2016-01-28

「焦點訪談」─訪專欄作家范疇先生

今天繼續上一集的節目,和大家介紹《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這是范疇先生在台灣出版的第七本書,延著過去幾本書的主軸,他嘗試著釐清各種迷思,進一步為台灣尋找出路,也因此,他主張台灣不能只從「小地緣」(兩岸)看問題,也要從「中地緣」(亞洲)進而到「大地緣」(全球),來分析、評價中國以及台灣的未來。那麼,台灣的出路是什麼?范疇先生主張,台灣應該「永久中性化」,現在的當務之急,不是兩岸簽和平協議,而是應該由中國找美國簽署「台灣永久中性化協議」,將台灣因素排除在中美兩國的戰略競爭之外。而「台灣永久中性化」的宏觀意義是:第一,它可以協助中國化險為夷,緩和當下的六大引爆點;第二,它可以展現中國引領世界下一波政治文明──也就是「後主權」秩序觀的能力。如果放在從亞洲及世界的高度來看,這對台灣、中國、美國、日本、東南亞乃至歐洲都最有利。
談到台灣的出路,我們同樣不能沒有對中國的正確認識。范疇先生在寫給習近平的公開信裡,指出中國要化解內部政治發展的困境、六大引爆點,也就是:新疆、西藏、台灣、香港、南海、東海,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未來走向的疑慮,就必須看到台灣的特殊存在和民主政治發展經驗,這反而是中國的解藥。
范疇先生甚至主張,假設習近平真心想要改革共產黨、真心為中國未來一百年設想,就需要比現在任期更長的時間。甚至可能得要給習近平二十年的實質執政機會,但這要如何保証中國不會走向法西斯?習近平能夠把共產黨帶向何方?把中國帶向何方?今天節目,我們進一步談談中國的現狀與出路。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