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典重現 你愛聽的臺灣

  • 按讚加入你愛聽的臺灣粉絲團
你愛聽的臺灣

讓博物館人透過無遠弗屆的廣播節目娓娓道出,每一個物件的生命史

「你愛聽的臺灣」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合作,針對博物館中臺灣常民歷史文物收藏,以系列單元方式,透過每一集的典藏文物或展覽來分享、探討文物中不為人知的臺灣歷史以及博物館人眼中的歷史線索。經由博物館人與博物館的典藏文物,交織出一座空中的博物館。一方面開創不一樣博物館可及管道,更重要的是,經由博物館人特有的工作經驗分享出隱藏在文物之中的臺灣歷史知覺與意識。

-

張隆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研究專長在臺灣社會文化史、平埔族群史、比較殖民史
經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聘副教授

-

《聲音中的台灣史》系列

黃裕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主要研究日治到戰後的臺語流行歌、唱片產業歷史,曾策展「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當我們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

-

《地圖中的台灣史》系列

石文誠-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出生於臺中清水,移居臺南超過十年。目前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工作。博物館的研究員除了做研究寫文章外,還要擔任展覽策展的工作、文物的蒐藏,以及協助歷史教育推廣。博物館的歷史學必須要與當代的社會有所連結、參與及回應社會的需求。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X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

前往>> 央廣臺灣台語迷眾頁
聽友來函: [email protected]

節目快訊

播出時間: 2023-12-26
EP13|看得見的台灣史-臺南府城裡的東南亞文化空間

與談人: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地圖會說話,地圖要說話」地圖在現代民主社會,是一種發聲的工具,透過地圖要來表達我們的主張,跟對社會的關心。
本集節目總共要談的地圖有三張,除了有原住民傳統領域地圖,以及台史博的所在地-台南安南區在地的居民所繪製的「鄭仔寮過去思想起」地圖。
而臺史博在2017年舉辦「地圖很有事」特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12-19
EP12|看得見的台灣史-一個臺灣,各自表述

與談人: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一樣的地圖,不同的政治立場,表現出不一樣的地圖主題。
國共對立時期,同樣的「臺灣省地圖」,有著截然不同的立場與製圖觀,地圖除了指路,也變成是政治宣傳的工具。
 
預計介紹文物名稱:
臺灣省立體地圖,1956
2011.012.0354
臺灣省地圖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12-12
EP11|看得見的台灣史-走過斯卡羅的地圖足跡

與談人: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為了解決恆春半島一帶海域常發生船難的問題,1875年英國人畢詩禮來到墾丁視察燈塔可能的建址,並且將自己遊歷的路線,畫成了南臺灣地圖。
這張地圖也變成了外國人認識台灣的重要地圖,也將南臺灣推上世界的重要舞台。
預計介紹文物名稱:
南部福爾摩沙地圖,1885
20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12-05
EP10|看得見的台灣史-Taiwan還是Formosa?

與談人: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你知道嗎,地圖也有假的!真真假假中,也可以呈現很多故事
本集「你愛聽的臺灣」,要藉由1704年英國的一位法籍〝假臺灣人〞 (GeorgePsalmanazar)
所寫的一本介紹臺灣史地的專書《福爾摩沙變形記》,來談談似真又假的西方臺灣觀。
 
預計介紹文物名稱: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11-28
EP09|看得見的台灣史-裂成三塊的臺灣

與談人: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臺灣史裡的地圖,長的是什麼樣子呢?
1596年西方荷蘭人所畫的亞洲地圖,裏頭的臺灣是裂成三塊的島嶼形狀
外國人從海面上的角度觀看,用坐船的方式行經臺灣島時所觀測出來的模樣
這也是最早臺灣在古地圖上出現的樣貌,反映了西方世界對臺灣島早期的認識。
 
介紹文物名 ...更多

1 2 3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