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又重挫逾200點 國發會分析三大原因

  • 時間:2018-10-25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又重挫逾200點 國發會分析三大原因
台股近期波動幅度大,投資人措手不及。(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近期動盪幅度加大,受到美國股市重挫影響,今天(25日)收盤又重挫238點,跌幅達2.44%,守住9500點關卡。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分析台股三大下跌原因,包括美國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摩擦以及美股已走了10多年的大多頭,投資人擔憂到頂反轉,使得美股走勢疲弱,影響台股表現。

國際利空揮之不去,台北股市烏雲罩頂,近期數度跌破萬點以下,且從今年以來,台股從最高11000多點,滑落至9000多點,跌掉近2000點,也讓不少投資人措手不及。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由於國際經濟情勢呈現基本面下滑的趨勢,不少國際機構對於明年全球經濟展望也趨於保守;至於美股下滑有三大主因,而台股是淺碟市場,和美股連動性大,國際有任何風吹草動,難免受到波及。鄭貞茂說:『(原音)有幾個原因,第一當然是聯準會持續升息,大家擔心長天期的利率上來,對資金的動能有所影響。第二是美中的貿易摩擦,大家也擔心對美國消費品產生影響。另外就是美股從2008年之後,已經走了10幾年的大多頭,所以現在股市相對在高點。』

由於台股走弱,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呈現貶值,再度逼近31元大關。分析師指出,包括外資和陸資等三大法人,今天在台股賣超逾百億,不斷持續調節持股,新台幣近期恐維持弱勢,至於美股費半指數這一波跌勢沈重,必須領先止穩,才能進一步穩定台股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