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部物聯網單車eBike 台中花博將可試騎

  • 時間:2018-11-01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科技部物聯網單車eBike 台中花博將可試騎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研發出的「智慧單車eBike」,它不但是一台電動單車,還能利用物聯網晶片幫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充電,並追蹤自行車的位置及狀態。(楊文君攝)

喜愛騎自行車的朋友未來將有更智慧的選擇!科技部今天(1日)於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介紹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研發出的「智慧單車eBike」,它不但是一台電動單車,還能利用物聯網晶片幫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充電,並追蹤自行車的位置及狀態。此外,因應共享單車盛行,他們研發的「智慧樂扣(Swi-Lock)」可以用手機APP解鎖,較現行的掃碼方式更為方便。「智慧單車eBike」年底將會在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提供民眾試騎。

自行車已成為不少民眾每天必備的交通工具,在科技部的經費補助下,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林寬鋸所帶領的SwiCity團隊,研發出這台重達27公斤的「智慧單車eBike」,車體是由輕量化碳纖維製成,車上配有「共轉式動力發電技術」及物聯網晶片,可以提供自行車動力,甚至幫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充電。

林寬鋸指出,在物聯網晶片的運作之下,不需要藍芽技術,手機就可以追蹤自行車的位置及狀態,未來甚至可以發展出監測環境、健康狀態等預警系統。他說:『(原音)目前來講,現在單車還是著重在手機藍芽的配備系統,那我們現在是走遠端、還有低功耗的物聯網晶片。』

此外,因應共享單車盛行,他們也研發出「智慧樂扣(Swi-Lock)」,可以用手機APP解鎖,較現行的掃QR code或是密碼鎖更為方便,且在大數據分析下,可以精準掌控及調度車輛,改善目前共享單車oBike違停的亂象。林寬鋸說:『(原音)剛講的有很好的電子鎖及安全裝置,在整個動態的位置裡面,你都可以掌握所有行蹤的話,對於智慧調度跟智慧停車就可以解決過去oBike亂停問題。』

林寬鋸指出,這台電動自行車集結20多家廠商的智慧,價格難以估計,不過,年底將會在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進行場域示範及耐力測試,為後續的商用化做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