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華早報專欄:中共黨組織應撤出民企

  • 時間:2018-11-26 2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南華早報專欄:中共黨組織應撤出民企
香港南華早報專欄表示,許多中國民營企業近年來成立了中共黨組織,但這並非好現象,中共黨組織應撤出民企。(Weibo)

香港南華早報專欄表示,許多中國民營企業近年來成立了中共黨組織,但這並非好現象,中共黨組織應撤出民企。這篇文章發表之際,北京市前百強民企國美集團中共黨委宣布成立。

北京新浪網報導,中共國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委員會成立大會25日在北京舉行。中共潞城鎮黨委組織部長馬駸等官員出席,馬駸宣讀了「關於成立中共國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委員會的決定」。

國美是大陸知名企業,稍早前以人民幣3093億元營收總額,排名「2018北京民營企業百強」前3名。創辦人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等,於2010年被判刑14年。妻子杜鵑目前是國美控股首席執行官。

就在中共國美黨委成立的同一天,南華早報一篇專欄文章指出,中共的黨組織應該撤出大陸的民營企業。

文章表示,大規模的中國民企已經越來越像國企。很多民企近年來都成立了中共的黨組織和共青團,甚至還有紀律委員會。

這篇由北京獨立評論人張林撰寫的專欄指出,根據中共組織部的數字,截至2016年底,有68%的大陸非國企成立了黨組織;70%在大陸的外資公司設立黨組織。由於過去兩年來中共的宣傳,這個數字目前應該更高。

文章表示,民企只是將黨組織當成自保或與政府打通關係的工具,而非對中共忠誠。但是健康的政治絕非建基於恐懼或利益的基礎上。中共黨組織會對民企和外資公司構成成本負擔,另方面也顯示了法治的缺失。

張林認為,不論是從政治或商業考量,中共黨組織在企業迅速蔓延並非好的發展,民企的黨組織並不能加強中共的領導。

他指出,據目前遭當局關閉的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調查,逾94%的民企相信,成立中共黨組織有助於與政府建立關係,只有不到4%的民企關心中共的發展。

文章說,中共若能停止鼓吹民企或外資公司建立黨組織,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不但有助於民間投資者恢復信心,也會降低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模式的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