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總統大選首場辯論 佐科威PK老對手

  • 時間:2019-01-18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海峽時報,TEMPO.Co,Wiki等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印尼總統大選首場辯論 佐科威PK老對手
印尼總統佐科威。(AFP)

時隔5年,爭奪印尼總統寶座的大戲,今年再次由同樣的兩人上演。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即將在4月17日的大選中,與老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比拚,爭取1億9千萬選民的青睞。儘管57歲的佐科威現在的支持率以兩位數字暫居上風,但有四分之一的選民舉棋不定。結果會如何仍是未定之天。

作為全球第三大民主國家的印尼,17日舉行大選首場辯論。佐科威與普拉伯沃就貪腐等問題進行交鋒。普拉伯沃與商人出身的搭檔桑迪阿加(Sandiaga Uno)猛攻印尼貪污嚴重,主張問題出在官員薪資太低,如果勝選就要調薪。

普拉伯沃:『(原音)如果由我領導這個國家政府,我會改善所有官員的福祉。你如果問「錢從哪裡來?」,我會調高稅率,把今天的10%甚至更低,調回最少16%。』

身穿白衣的佐科威則極力捍衛施政紀錄,不時顯得有些激動。而他也把握機會在女性議題上回擊對手。

佐科威:『(原音)談到把賦予女性權力當重點,我看過由你(普拉伯沃)領導的政黨的組織結構,策略性職位包括主席、首席顧問、正副執行主席、秘書長、財務長…全部都是男性。』

在這場兩小時的辯論中,佐科威挑選的副手安明(Ma'ruf Amin)幾乎保持靜默。不過這名75歲的伊斯蘭教士,在替佐科威鞏固穆斯林選票方面,其實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安明對於少數團體權利的保守立場,也替佐科威引來爭議。

佐科威2014年對戰普拉伯沃時,以53%比47%的比例取勝,成為印尼第一位非政軍菁英出身的總統。今年10月的就職典禮上,會是身為雅加達(Jakarta)前首長的佐科威連任總統成功,還是退伍將領兼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女婿的普拉伯沃洗刷敗選恥辱?未來3個月,兩邊陣營還有得較勁。

相關留言

印尼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