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權不穩?王滬寧:要為「最壞情況」打算

  • 時間:2019-01-26 13:50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政權不穩?王滬寧:要為「最壞情況」打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AFP)

中共在24日結束為期4日的重大危機處理研討班,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發表總結講話,要求全體學員「堅持底線」和增強「兩個維護」自覺性,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所謂兩個維護就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以及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這個全名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的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強調幹部們必須要防範和警惕「黑天鵝」和「灰犀牛」等外在風險。為期4日的大會,基本上都圍繞着這個主題,要求幹部們在中美貿易戰之際,認真關注外在的不穩定性。

社會不穩定引發政權危機

新華社報導,掌管中共意識形態、位居政治局常委第五的王滬寧在講話中,呼籲幹部們「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王滬寧的講話基本上響應習近平早前的演說,即要求幹部們「堅持底線思維」,要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王滬寧告訴數百名省部級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底線思維,做好各項工作,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所謂四個意識是習近平所提出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而四個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滬寧表示,在加強政治鍛鍊、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上見行動見成效。要在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上見行動見成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根據新華社報導,為期4日的大會,全體學員對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更準確的把握,加深了對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貿易戰致經濟下滑 引發政治危機

國務院國家行政學院一名朱姓的學者告訴南華早報,習近平的講話和這次的危機處理研討班,凸顯了北京深切關注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習近平的講話用詞嚴峻,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可能逐步在2019年顯現」。他說,習近平所提到的外在不穩因素,是針對美國以及它的盟國,「這場意識形態之爭,不只是美國,還包括歐盟,澳洲和其他(西方)國家」。

北京的時政評論員章立凡亦同意,貿易戰已經成為中共領導人首要應付的議題,「貿易戰不可能在今年結束,就算可以,(美國要求的)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將對中共構成一大威脅,而就算如此(有了改革),也不足以結束美國視中國為一對手的長期性抗爭」。

章立凡又說,習近平在演說中列出一連串的風險,似乎暗示他企圖有意進一步鞏固本身的權力,「他列出了7大風險,基本上任何事都是風險,這是習近平發出迄今最嚴峻的聲明,通常而言,言下之意就是要黨加強圍繞在他的周圍」。

(本文轉載自RFI,原標題《中共危機處理4日研討班結束王滬寧呼籲為最壞情況做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