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財團繼承 專家:獨生子女更不願接班

  • 時間:2019-02-07 16: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中國財團繼承 專家:獨生子女更不願接班
中國改革開放後,創業第一代如今多已年逾60,許多財團將面臨繼承問題。(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圖庫)

中國改革開放後,創業第一代如今多已年逾60,許多財團將面臨繼承問題。前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分析,企業家的獨生子女普遍接班意願和能力較低,因此超過五成企業有意引入專業經理人。

新浪財經報導,楊凱生1月在一場論壇活動中,提到中國家族財富管理、財富傳承現狀。

他表示,1980、1990年代創業的中國民營企業家,多數是白手起家,從舉全部家產創業到完成第一輪的財富積累,無論是資產還是心態上,大多數都沒有把自己的企業和家業進行明確或嚴格的分離。

楊凱生指出,在全球範圍內,家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不到25年,家族企業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夠傳承到第二代,只有不到10%可以傳承到第三代,中間的淘汰率高達90%。

他表示,對許多中國民營企業家而言,如何順利的完成企業和家族的傳承非常重要。然而,受到計劃生育影響,這些創業第一代的企業家,子女數量並不多。這種家族結構對家族財富的管理傳承帶來了一種特殊的挑戰。

楊凱生也提到,據了解對於只有一名子女的創一代來說,在評估子女的接班意願和能力,比多子女家長低10個百分點以上。有意思的是,獨生女兒接班意願高於獨生兒子。

他表示,面對這種狀況,民營企業傳承心態正在日趨開放,據統計,大約超過50%的民營企業家認為下一步應該引入職業經理人。

楊凱生也指出,整體看來,目前在第一代的企業家當中,社會人脈、人力資源等無形財富的傳承,似乎要優於金融資產家族企業等有形財富的傳承。

因此,他認為,中國創一代對於家族財富傳承的首要目標,還是以維持家族成員的日後生活保障為主;同時,他們支持子女創業的比例也較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