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阿爾及利亞激勵 蘇丹民眾續在總統官邸示威

  • 時間:2019-04-07 20: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受阿爾及利亞激勵 蘇丹民眾續在總統官邸示威
好幾千名蘇丹民眾7日繼續在首都喀土木市中心、蘇丹總統巴席爾的官邸前面示威抗議。(法新社)

目擊人士說,好幾千名蘇丹民眾今天(7日)繼續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市中心、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的官邸前面靜坐示威。這是在6日出現幾個月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巴席爾30年來的統治之後,民眾第二天繼續留在現場示威。

根據官方的蘇丹新聞社(SUNA)報導,位於尼羅河(Nile)西岸的恩圖曼6日發生暴動,已知最少1人死亡。報導中沒有提到這個人的死因。

恩圖曼隔著尼羅河與喀土木相望。

目擊人士指出,過去幾個月來,蘇丹出現抗議巴席爾統治的小規模卻持續的示威活動,已經造成數十名民眾被殺。安全部隊為了驅散民眾,動用了催淚瓦斯、震撼手榴彈,甚至真槍實彈。

巴席爾一直拒絕下台,並說反對他的人有必要透過選票取得權力。

自從這場靜坐示威在6日展開以來,安全部隊就多次試圖動用催淚瓦斯等,進行清場行動,其中包括在今天早上的一波,但是成千上萬示威民眾依舊留在現場。

蘇丹示威民眾的堅持,顯然受到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最近的進展激勵。掌權20年、已經年邁多病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因為戀棧權位,準備再度角逐第五個總統任期,結果引發排山倒海的和平示威潮。在經過6個星期的抗議之後,82歲的包特夫里卡終於在2日請辭下台。

蘇丹活動人士指稱,6日展開的示威是要紀念1985年軍事政變的週年。當年在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引發軍事政變,推翻了獨裁總統尼邁里(Jaafar Nimeiri)。

示威民眾因此要求軍方,追隨當年軍方的腳步,再一次力挺示威民眾,以推翻巴席爾。

民眾示威的地點除了是巴席爾的官邸之外,附近也是蘇丹國防部以及國家情報安全局的總部的所在地。

目擊者也指出,部分民眾集結在喀土木的布里區(Burri),封堵了多條交通要道。

根據反對派的醫師委員會,6日死亡的民眾是一名醫生,因為傷重死亡。醫護人員在這波示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