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抗議 阿爾及利亞宣布12/12總統大選

  • 時間:2019-09-16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無視抗議 阿爾及利亞宣布12/12總統大選
阿爾及利亞人走上街頭,反對總統大選。 (AFP)

阿爾及利亞臨時領導人、陸軍參謀長薩拉赫(Ahmed Gaid Salah)15日宣布,阿爾及利亞將於12月12日舉行總統大選。在前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今年4月於大規模示威中黯然下台後,阿爾及利亞權力真空狀態已持續5個月。

阿爾及利亞今年2月爆發大規模抗議行動,最終導致統治已長達20年、原本還計劃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的包特夫里卡在今年4月下台。

薩拉赫15日在電視上發表全國演說:「我已經決定…總統大選的日期是12月12日星期四。」薩拉赫並排除自己參選的可能。

儘管包特夫里卡已下台,但民眾仍持續大規模示威。在13日,阿爾及利亞人連續第30個星期五走上街頭。示威者要求,在舉行任何大選前,必須先改革整套制度,所有包特夫里卡時代的人物都得離開。因為在現行架構下舉行選舉,只會維持原樣。

但軍事強人薩拉赫仍堅持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總統大選。他在月初要求於9月15日成立選舉委員會,並在90天內、也就是12月中以前舉行總統大選。阿爾及利亞國會上週也通過兩項法案,據以宣布大選日期。

阿爾及利亞原定今年7月4日舉行總統大選,但由於沒有候選人而宣告流產,國家陷入危機。在包特夫里卡下台後,阿爾及利亞國會在4月9日任命國會上院議長、77歲的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為臨時總統,任期90天,阿爾及利亞必須在這段期間內舉行總統大選。但因無人參選,大選計畫告吹,班沙勒90天任務又已結束,阿爾及利亞因此陷入憲政危機。

儘管反對派要求先進行改革,但薩拉赫已拒絕「除了最短時間內總統大選以外的任何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