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衛生部長:台灣是民主國家 參與WHO有助全人類

  • 時間:2019-04-30 13: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前衛生部長:台灣是民主國家 參與WHO有助全人類
美國前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30日表示,台灣不應被拒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架構下舉辦的「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今天(30日)在台北開訓,美國前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致詞表示,台灣做為一個民主國家以及人道援助提供者,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有助該組織全人類都能健康的目標提早實現,而台灣在醫療方面的實力,更不應被拒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台、美、日合辦的「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開訓,美國前衛生部長普萊斯致詞表示,他在衛生部長任內曾於2017年的世衛大會上發言強力支持台灣參與,如今來到台灣同樣要說明他的堅定支持立場。

普萊斯以自身經歷表示,由於移民政策限制減少,跨境傳染的可能性增加,潛在危險出現於全世界,而從印太地區來看台灣,台灣對疾病預防有著高度需求,可是卻因為政治考量強壓專業運作,台灣被拒絕於世衛大會及技術性會議與活動,根本不符合世衛組織憲章有關健康是基本人權的規定,他說:『(英文原音)台灣不應被排除,尤其是台灣可以為全球疾病預防體系提供這麼多專業。』

普萊斯進一步提出3點理由說明台灣的重要性,首先是地理位置讓台灣擁有豐富的天然災害相關緊急醫療經驗,這有助世衛組織的緊急醫療計畫;其次,全民健保提高了醫療品質,也提升全球健康覆蓋程度;最後,台灣提供的醫療訓練造福世界各地醫療專才,而台灣也有意願協助更多國家,同時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健康人生與福祉。

普萊斯認為,將台灣帶入國際疾病預防體系對全球有利,更會促使世衛組織的疾病預防工作更有效率,他說:『(英文原音)做為一個援助者、國際人道協助提供者,以及一個民主國家(a democratic nation),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將可幫助世衛組織全人類都健康的遠景加速實現。』

普萊斯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衛組織的全球公共衛生相關組織,他個人也會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及技術性會議;而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的此刻,他也要特別表達兩國的夥伴關係相當緊密,以及雙方長久的友誼、貿易、文化交流關係,還有對於民主價值、人權的堅定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