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代理人修法 陸委會:繼續溝通減少爭議

  • 時間:2019-07-25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共代理人修法 陸委會:繼續溝通減少爭議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禁止中共代理人修法一事,目前正在彙整專家學者與各界意見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政府規劃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完成禁止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工作,陸委會今天(25日)表示,目前正在彙整專家學者與各界意見,並秉持繼續溝通、減少爭議等原則,綜整出一個比較適合,且合憲合法、完善可行、明確嚴謹的相關立法。

台灣的網路媒體完整刊登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文章,我政府認為此事與境外勢力有關而展開調查。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此事涉及兩岸條例第33條之一,以及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一、第5條之一的規定,這些網路媒體轉貼中國大陸官方資訊,是否違反前述規定,會由行政機關依照行政程序法規調查,檢調機關也會介入偵辦。

陳明祺坦言,調查工作有其困難,一方面是因為轉貼的23家媒體並非全在台灣,另外就是兩岸條例第33條之一規定的「合作行為」有查證上的困難,陳明祺說:『(原音)所謂的合作行為,是在主觀上面有彼此的同意、合作的意思,客觀上有彼此的分工、協力的行為,以達成共同目標的協同行動,這部分查證,的確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難,我們會積極再來蒐集相關的證據,並且協助檢方能夠來完整地偵辦這個案子。』

關於禁止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進度,陸委會在兩週前表示將積極配合民進黨團所提的修正草案,不過,陳明祺指出,立法院各黨團提出的草案,有的要採取禁止規範模式、有的倡議登記制度,各種版本內容差異不小、出入頗大,陸委會目前正在努力尋求共識,陳明祺說:『(原音)我們現在正在彙整專家學者跟各界意見,跟社會大眾進行溝通,我們會尋求最大的共識;我們現在一定是秉持著繼續溝通、減少爭議,因為不同版本之間落差也不小,我們希望能夠綜整出一個比較適合的,能夠合憲合法、完善可行跟明確嚴謹的相關立法。』

此外,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在台停留問題,陳明祺指出,移民署已同意林榮基延長停留至10月25日,目前所知林榮基有意在台開設書店,陸委會願意提供相關必要協助。

日前傳出有10餘位香港反送中示威參與者來台尋求庇護,陳明祺表示,陸委會的確有接到零星的電話或郵件詢問相關法令事宜,但「現在還沒有向我尋求協助的具體個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