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諜案持續燒 NCC:證據到哪、就辦到哪

  • 時間:2019-11-27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共諜案持續燒 NCC:證據到哪、就辦到哪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資料照片/CNA)

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日前向澳洲媒體爆料,北京先後在去年及今年金援台灣電視台,影響大選。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繼前天要求3家被點名的電視台到會說明後,今天(27日)在委員會議時也持續關注此案的發展,並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將和國安單位或檢調單位保持聯絡,「證據到哪,就辦到哪」。

針對不知是真的間諜還是中共宣稱的詐欺犯王立強,在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的同時,還接受澳洲媒體的訪問,指稱北京如何在去年及今年「金援」台灣的電視台,企圖左右風向、影響大選。

對此,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25日隨即要求被點名的中視、中天及東森高層到會說明。27日的委員會議也持續關注此案的發展。NCC主任秘書蕭祈宏下午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將和國安單位和檢調單位保持聯絡,「證據到哪,就辦到哪」。他說:『(原音)我們當然是非常地關心哪!因為整個民主制度的建立非常不容易,那如果說,敵對勢力利用言論自由來破壞這個民主制度的話,那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但是我們跟國安單位或者檢調單位,還是會持續聯絡,然後注意這整個事件的發展,那看證據到哪,就辦到哪。』

由於27日剛好排審中天營運不當限期改正事項辦理情形,及TVBS申請董事長變更續行討論案,因此兩家電視台的高層都被要求說明此事。

蕭祈宏轉述,中天獨立審查人、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和認為,如果指證屬實,中天一定要勇於承擔。但是整起事件,就利益關係、意識形態以及資訊的正確性來看,確實啟人疑竇。中天總經理潘祖蔭則允諾,會謹慎處理相關事件的報導,但由於資訊的不對等,讓中天連提告都無從提告。蕭祈宏說:『(原音)潘總經理回答,對整個事件,他站在質疑的角度;但是他也提到,資訊的不對等,那對於澳洲的電視台,他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因為他對那個王立強那邊,不知道怎麼去提告。』

至於TVBS則指出,在所有的報導中,只有一個「看中國」的報導曾提及TVB,但並非TVBS;其他包括「The Age」、紐約時報及澳洲電視台的「60分鐘」都沒有提到TVBS。顯見與TVBS完全無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