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富15年內恐耗盡 IMF警告波斯灣各國改革財政

  • 時間:2020-02-07 1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財富15年內恐耗盡 IMF警告波斯灣各國改革財政
國際貨幣基金(IMF)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貨幣基金(IMF)6日警告,由於全球石油需求降低,依賴能源的波斯灣周邊各國必須進一步改革財政體制,否則將冒著財富在15年內消失殆盡的風險。

IMF在波灣地區「未來石油及財政永續發展」研究報告中說:「目前財務體制之下,這個地區的金融財富可能在2034年耗盡。」

IMF表示,波灣國家對號稱「黑金」的原油強烈依賴過去幾十年來靠石油致富,他們目前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加速並擴大經濟改革,避免成為淨債務國。

由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組成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原油產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且原油收入占公共收益70%到90%。

直至2014年止,他們仰賴可觀的原油收益將近20年,由統治王朝掌控的這6個國家累積約2.5兆美元的金融資產,這筆收益透過主權財富基金大多投資海外。

不過油價在2014年中大跌,打擊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的財政,造成收益驟降,迫使他們借貸並動用資產來填補預算赤字。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國內生產毛額(GDP)因此遽降,IMF預估去年經濟成長從2018年的2%降到0.7%,遠遠不及油價暴跌前4%以上的成長率。

IMF表示,全球能源市場正經歷重大變革,新興科技雖提升供應量,但市場擔心因為氣候變遷,全球開始發展再生能源。

IMF說:「這樣的前景對於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地區的財政永續帶來重大挑戰。」該地區必須為原油長期需求減少和油價下跌進行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