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委人事案立院混戰 副總統:實質審查才能解決衝突

  • 時間:2020-07-14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監委人事案立院混戰 副總統:實質審查才能解決衝突
副總統賴清德14日參加「美力台灣」偏鄉巡演10週年活動。(總統府提供)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4日)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引爆朝野衝突。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進入實質審查是現在解決衝突最好的方法,朝野之後也可透過協商,廢除監察院及考試院,讓台灣正式走入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這將是完美之計,也會是台灣未來的福氣。

副總統賴清德14日參加「美力台灣」偏鄉巡演10週年活動,對於朝野立委為了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同意權而爆發衝突,他在活動結束後表示,當年他參選國民大會代表時,就主張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讓台灣的憲政體制朝向三權分立而行,這樣的理念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改變。

不過,副總統指出,因為憲法上仍存在考、監兩院,且總統已提名人選,名單也已送到立法院,所以朝野都有責任進行實質的審查;他也期待朝野能協商廢除考、監兩院,這將是完美之計。賴清德:『(原音)實質審查是解決目前衝突最好的方法之一;第二個就是大家立下朝野協商,把它廢掉,讓台灣正式走入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這個也是台灣未來的福氣。』

副總統也提到,陳菊曾講過「心中有天堂,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句話一直放在他心中,陳菊以這句話描述當年艱苦的環境,為何當時一個10幾歲的女孩有勇氣站出來為台灣的民主打拚,因為陳菊有理想,對台灣的未來是有堅持的。

副總統強調,台灣的民主發展受國際社會所肯定,固然民主的發展是社會許許多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但陳菊在那個年代勇敢為民主站出來,應該要給予肯定。現在他看到國民黨或其他立委對陳菊有不同看法,其實都歡迎在審查會時提出,他相信陳菊能給予圓滿答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