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體細胞獲准可治療困難傷口 台灣冠亞太之先

  • 時間:2020-07-20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自體細胞獲准可治療困難傷口 台灣冠亞太之先
三總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醫師。(蕭照平攝)

三軍總醫院今天(20日)與訊聯生技舉辦「自體間質幹細胞治療困難傷口」記者會,說明三總已經獲准可將自體幹細胞的治療技術,運用在慢性以及滿6週都未癒合的困難傷口治療上。三總表示,台灣把這項治療方案納進常規治療更是寫下亞太之先的紀錄,希望嘉惠患者之外,也能為醫療外交貢獻心力。

受糖尿病困擾20年的病友李先生,因為腳部潰爛傷口2年都無法復原,在不能久站的情況下,連工作也無法下去,最後在三軍總醫院接受3個月的「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傷口不僅痊癒,治療後快2年的時間也沒有其他問題。

治療李先生的就是間質幹細胞,這是一種來自病患身上細胞進一步培養、移植的生技療法。三總外科部部主任戴念梓醫師解釋,過去處理慢性傷口,通常都是清創後再補皮,而自體細胞治療,不僅可以減少手術次數,也沒有排斥或過敏問題,它的原理就是間質幹細胞可以分化成皮膚細胞、加速傷口癒合。他說:『(原音)清創後,給予細胞,每次每週清創一次然後給細胞,經過3到5次,傷口潰瘍明顯改善、組織新生明顯增加、傷口大小也明顯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三總獲得衛生福利部的許可,將自體間質幹細胞用來治療慢性傷口,不僅是台灣之先,也是跑在亞洲各國前面,對於台灣的生技醫療發展以及國際醫療援助都相當有指標意義。戴念梓說:『(原音)這個是亞太的創舉,雖然幹細胞在過去被大家看好,但是真正能落實在臨床治療的,我們台灣是跑第一的。』

三總表示,細胞治療是近年全球聚焦的熱門議題,而台灣的生醫技術以及「特管辦法」更為台灣建立國家品牌形象,如今將困難傷口納進細胞治療的常規方案,不僅嘉惠國內民眾也能應用在醫療外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