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醫心電圖AI系統 助心梗患者62分鐘打通血管

  • 時間:2023-08-15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軍醫心電圖AI系統 助心梗患者62分鐘打通血管
三軍總醫院教學部主任林錦生15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實際救人案例。(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於今天(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軍醫體系數位轉型及人工智慧(AI)發展狀況。軍醫局指出,由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合作研發的「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已導入14家國軍醫院;三總更舉例,這套系統成功讓心肌梗塞患者,在62分鐘內就打通血管。

國防部軍醫局醫務計畫處長林致源15日指出,今年1月起,國防部軍醫局已令頒推動數位轉型及AI發展實施計畫要點,其中「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能夠快速且準確從一張心電圖,初步診斷超過50種疾病,讓醫師快速篩檢出具有潛在嚴重心臟急症患者;另可應用於偏鄉社區心血管疾病檢查,協助病患及早就診,降低心血管重症及死亡風險。

三總教學部主任林錦生舉例表示,日前台北市一位患者發病被送上救護車,並使用「心電圖人工智慧判讀平台」,人還在車上,醫院就已得知患者為心肌梗塞發作,並做好萬全準備,病患到院急救僅花62分鐘就打通血管,救回寶貴生命,比國際標準急救黃金時間90分鐘快上許多。他說:『(原音)他被送到救護車做了心電圖,我們就發現他是心肌梗塞,因此病人坐在救護車當中,其實醫院就已經啟動了整個心肌梗塞的救護系統,所以病人很快的在醫院急救插管、到之後送到心導管室去做心電圖,整個血管打通的時間只有62分鐘,這是非常快速的。』

林致源進一步表示,軍醫局今年已將該心電圖AI判讀系統服務,全數導入14家國軍醫院,另外也在澎湖、馬祖及小琉球等偏遠地區衛生所推廣使用,其中小琉球已檢測超過600位居民,計有18位因檢測異常以綠色通道方式送至國軍高雄總醫院做進一步診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