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是回不去了 是不想回去!Google調查:6成員工不想回辦公室上班

  • 時間:2020-09-29 16:0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是回不去了 是不想回去!Google調查:6成員工不想回辦公室上班
GOOGLE內部調查,就算世界恢復常態,他們也有6成員工不想回到辦公室裡上班,只有8%員工希望每天去辦公室上班。圖:pixabay

這次科技業與員工在全球疫情下逃過一劫,原因之一就是能遠距工作,然而當世界恢復正常時,遠距工作還要不要執行下去?正好這次疫情拖得夠久,讓指標型企業有時間好好研究這個問題。

Google 的工作生產力與工作制度研究算是先驅,他們最近做了一項調查,發現六成員工都不想全時段回辦公室上班,就像以前每天朝九晚五在辦公室工作,他們希望能有時到辦公室,有時可以在家。

調查發現,只有 8% 的 Google 員工表示希望每天進辦公室上班,而 10% 員工希望永遠在家工作。員工選擇去辦公室上班的原因,還是希望有面對面會議及與其他同事社交。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談到遠距工作,說珍視辦公室文化,但也確實需要創造更多靈活性和更多混合工作模式。所謂辦公室文化就是面對面互動創造出來的無形生產模式。他說特別當需要解決棘手問題及創造新東西時,面對面與有團體意識非常重要。

雖然等世界恢復正常之後,不太可能還維持現在百分百在家工作模式,但 Pichai 說未來工作模式肯定會更彈性。現在 Google 員工明年 6 月底前都可以在家工作。

不只 Google 在考慮這議題,亞馬遜、Facebook、Netflix、摩根大通和蘋果執行長都發表不同想法。儘管有不同意見,但共識似乎是可接受混合、彈性的工作方式。如下班時間可能不固定,或要求員工在辦公室工作三天,另外兩天在家中工作等。

Tim Cook 先前對媒體評論團隊在遠距工作時完成新 Apple Watch 和 iPad 的能力時,表示對員工的遠距操作能力留下深刻印象,並承諾疫情結束後會保留一些新工作習慣。他說,「蘋果不太可能回到以前的樣子,因為我們發現有些事情實際上運作得很好。」現在蘋果只有約 10%~15% 員工返回辦公室。

但他也反對完全在家工作,原因是沒有實際上在一起,可能會導致創造力喪失,並失去臨時會議和對話機會。現在蘋果政策是讓員工可在 2021 年前遠距工作。

但也有執行長反對一點點彈性,例如摩根大通 Jamie Dimon 認為,如果員工不儘快回到辦公室,將會造成長期傷害。Netflix 的 Reed Hastings 對媒體採訪時說遠距工作只有純負面後果,至於疫情後的彈性工作模式會變得怎樣,他篤定說,「如果我不得不猜測,每週工作五天將變成在辦公室四天,在家中幾乎只有一天。我敢打賭,這就是很多公司最終的底線。」

(本文轉載自TechNew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