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因應大流行協議流產 世衛4月最後一搏

  • 時間:2024-03-29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因應大流行協議流產 世衛4月最後一搏
世界衛生組織(WHO)經過2年的會談,仍未能針對如何因應未來的流行病疫情達成全球協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28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國在經過2年的會談,仍未能針對因應未來的流行病疫情,在28日及時達成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全球協議後,將在下個月重新展開最後的努力。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摧毀經濟、破壞社會、嚴重削弱了衛生系統、並造成數百萬人喪命,因此各國正試圖針對大流行的預防、準備與回應,制定出一項國際協定。

儘管各國對於下次大流行來襲時應採取的行動,在原則上取得共識,但在準備將這些觀念轉化為具約束力承諾的程度上,仍存在分歧。

因此,第九回合、同時也是據稱最後一輪的為期2週會談,在28日結束時未能取得突破。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總部告訴與會各國,「你們距離達成協議不遠了」,「我總是保持希望,而我期盼你們也是」。

譚德塞並補充說,這項協定將是拯救生命的工具,而不僅是一紙文件。它將具有改變對未來流行病的集體因應、保護生命和捍衛社區福祉的力量。

譚德塞呼籲各國在5月底前,努力達成最終協議。

為了對大流行可能隨時到來保持警戒,世衛計劃在這些會談中達成一項協議,以便在世衛年度大會5月27日登場時,能夠獲得194個成員國批准。

關於這項協議的新會談,將在4月29日至5月10日進行。

負責進行這些談判的政府間談判小組(Intergovernmental Negotiating Body, INB),將在4月18日前起草一份新草案,並努力在5月5日之前完成談判。

目前的草案已從30頁激增至近100頁,而且還有建議的修正案。部份與會人士希望,政府間談判小組能將它減少到20頁。

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這太長了」。「它太過詳細、太過廣泛。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在如此程度的不確定下對30頁達成共識,是不可能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