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在能曬棉被嗎?科技部落雨小幫手APP精準預估(影音)

  • 時間:2020-10-13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現在能曬棉被嗎?科技部落雨小幫手APP精準預估(影音)
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今天(13日)宣布「落雨小幫手」APP正式上線,只要打開APP,就能精準掌握所在位置未來1小時的降雨狀況。(手機截圖)

為幫助民眾精確掌握下雨時間,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今天(13日)宣布「落雨小幫手」APP正式上線,只要打開APP,就能精準掌握所在位置未來1小時的降雨狀況。

一般民眾透過天氣預報,通常只能掌握今天所在地會不會下雨,但不知何時雨會停,或何時降下。科技部災防科技中心13日舉行「善用創新科技強化情資整合」記者會,宣布「落雨小幫手」APP正式上線。

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指出,他們綜合中央氣象局全台11座氣象與防災雷達資訊,並應用中央大學與台灣大學所研發的60分鐘極短期雨量預報技術,還有國研院太空中心福衛七號掩星觀測等技術,民眾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得知自己所在地、半徑10公里範圍內未來1小時的降雨狀況。陳宏宇說:『(原音)在你所在的位置周遭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可以了解未來1小時的可能雨量,在你附近會產生多少衝擊;對家庭主婦而言,她或許要曬棉被,就可以知道待會可能要下雨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月起,福衛七號每日提供四千筆以上的大氣垂直觀測資訊,也成為氣象預報最佳利器。災防科技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說:『(原音)福七是在海面上做觀測,根據國際文獻來講,可以提高6-10%的準確度,今年我們在梅雨季跟颱風季時也做了測試,效驗後評估可以提升10%的預報精準度。』

此外,除了手機APP之外,災防科技中心也建置「災害情資網」,可讓民眾透過網站,掌握大屯火山狀態、各地土石流警示等,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中,也可即時掌握地震、颱風等資訊,民眾可自行選擇適合的管道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