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設計創意助攻 圓山飯店老舊傢俱重獲新生

  • 時間:2020-12-29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設計創意助攻 圓山飯店老舊傢俱重獲新生
擁有悠久歷史的圓山大飯店,近日邀請工藝設計師,為老舊殘缺的傢俱重新注入創意。(江昭倫 攝)

擁有悠久歷史的圓山大飯店,近日攜手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請工藝設計師,為老舊殘缺的傢俱重新注入創意,不僅搭起工藝與觀光產業合作橋樑,也希望藉此讓外界更了解圓山大飯店文化價值,並與當代有更多連結。

成立於1952年的圓山大飯店,至今有將近70年歷史,隨著不同階段的擴展翻新,如何重新開啟上百件傢俱的生命,成為圓山大飯店的課題。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因此聯手圓山大飯店,跨越文化與觀光界線,共同合作「ReStart跨域超越傢俱再生計畫」,邀請專業工藝設計師進行改造示範,並藉由設計工作坊形式海選上百位藝術創作者,最後精選出15位優秀創作新秀參與該計畫。

每位設計者皆發揮巧思,有人將圓山飯店的建築元素如斗拱藻井、金龍、甚至招牌甜點「紅豆鬆糕」等意象,融入拆解重組後的老傢俱裡,有的則是把原本佔據空間的桌子改造成小邊桌,四方的座椅鋪上皮革化身躺椅,更具時代感。

工藝設計師王梅容:『(原音)當初設計的發想就是圓山飯店門的鑰匙是貨布(錢幣),所以我聯想到算盤,算盤的概念 我希望説能坐上這個椅子有舒壓的感覺,所以我在它背部也用算盤珠珠當作按摩的效果。』

工藝設計師葉亮霆:『(原音)你會發現每個進來圓山的人都會抬頭看一下它的藻井,我把那個意象應用在桌子、桌面跟椅面。』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表示,期待透過推動老傢俱再生計畫、文化工藝元素的加持,一方面讓年輕一代工藝師有機會曝光,更期待讓讓圓山大飯店的價值重新被看見。林育生: 『(原音)圓山推廣這個再生家具,它的目的是文化性的,因為作為一個國家的飯店,有68年,我們要不斷讓我們的國人,還有國際的貴賓了解圓山,我們就透過我們這些有文化價值的活動跟計畫,讓大家更了解。』

一張張見證台灣歷史的老傢俱,如今注入全新的文青風貌與靈魂,也再一次讓外界看到圓山大飯店這個老品牌賣力轉型的企圖心!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 圓山董座力求止血:盼年淨損控制在3.7億以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