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試劑反應不一 部桃血清採檢1人待判定

  • 時間:2021-02-07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試劑反應不一 部桃血清採檢1人待判定
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資料照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7日)宣布,部桃危機解除;不過,在第一階段血清檢驗中,有1人試劑出現微弱訊號,仍需要判定。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個案做了很多試劑,有的陰性、有的弱陽性,需要一週後再看血清抗體變化。

部桃感染危機解除,後續的檢驗工作將於8日全數完成。不過,在第一階段血清檢驗已經採檢的682人中,有1人的結果出現微弱訊號,還需要時間判定。

部桃專案第一階段血清檢測應採706人、實際採檢682人、681人為陰性,其中1人還需要檢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7日表示,此個案做了很多廠牌的試劑,有些是陰性、有些是弱陽性,無法以單一一次血清檢驗判讀,因此要一週後再次檢測血清抗體變化。張上淳說:『(原音)預計隔一段時間後,例如1週後,會再做第二次血清抗體檢測,看看反應變化是消失,還是變得更強,做綜合判斷。在沒有完全確定之前,我們對這個個案採過2次PCR,都是陰性,目前不帶有任何病毒在身上,我們也對他的接觸者採檢,接觸者PCR是陰性、抗體也是陰性。』

媒體詢問為何分階段進行血清檢測,第二階段補檢測者是否也有高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補採者經過PCR檢測、14天隔離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在極端或超乎科學證據情況下,才會有確診危險。

張上淳也表示,PCR檢測是最重要的一環,可以得知是否有病毒,當時也想知道部桃風險區是否有人曾經被感染,所以做抗體檢測;但是2千多人同時採檢可能會影響作業時間,因此分兩階段進行。

另外,國內2家國產疫苗廠宣布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預計6、7月可以完成。陳時中表示,他對這兩家都抱以很高的期待,也於上週與他們開會、詢問是否有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他說,政府會大力扶持國產疫苗,加速行政程序,但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打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