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董座因中火兩度遭移送 曾文生:不希望歹戲重播

  • 時間:2021-04-07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董座因中火兩度遭移送 曾文生:不希望歹戲重播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親上火線,回應台中市政府兩度開罰台中火力電廠3號機重啟。(謝佳興 攝)

台中電廠3號機5日晚間點火、6日投煤發電,遭台中市政府在6日、今天(7日)接連開罰新台幣3百萬元、2千萬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下午親上火線指出,環保署已廢止中市府廢止2、3號機許可證的裁處,且最高法院也駁回中市府的不服抗告,2、3號機重啟一切合法。對於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去年已因2號機重啟而被中市府移送檢調,此次3號機重啟又再被移送,曾文生強調,真正要減少燃煤發電,目前最好方式就是燃氣取代燃煤,過去已不希望歹戲拖棚,現在是更不希望歹戲重播。

中火爭議再起波瀾,3號機在完成環保改善後,台電考量3月底用電屢創高峰,為確保夏季穩定供電,日前點火發電,卻遭台中市政府兩度開罰新台幣3百萬元、2千萬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重申爭議由來,強調是中市府以誤繕公文為由,逕自廢止中火2、3號機操作許可,並無正當性,去年初遭環保署撤銷廢照裁處,且中市府不服提出抗告後,再遭最高法院駁回,等同有環保署、法院背書2部機組的合法性,1個合法機組要點火啟動,且系統皆與中市府環保局連線,「何來偷偷摸摸之說」。

曾文生指出,若中市府要表達對於繼續使用燃煤機組的不耐與反對,國人都已經清楚看見,但若真正要減煤,目前最好方式是趕緊讓天然氣機組建置上線,而中火兩部燃氣機組建置計畫卻卡在台中市政府都審9個月未過。他還說,台電董座楊偉甫因中火機組兩度被移送檢調,不希望歹戲重播。曾文生說:『(原音)3號機從4月5日到今天的劇情,包括楊董事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又再一次被移送,從去年端午節被移送一次,今年又被移送一次,我想要說,過去我們不希望歹戲拖棚,但我們更不希望歹戲重播。』

至於媒體解讀台中市長盧秀燕此舉可能與未來大選有關,並追問曾文生是否認為這是政治操作,曾文生則回應,電力是公共事業,負責供應人民生活、產業發展所需,應為中性,若要以此來政治操作,尤其是拿增加燃氣替換掉燃煤一事來政治操作,並不應該,相信人民眼睛是雪亮的,而中市府是否有這些動機,則不是他所能評論。

延伸閱讀

中火3號機點火遭重罰3百萬 台電強調一切合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