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吉布地總統大選 蓋雷獲第五任期

  • 時間:2021-04-11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吉布地總統大選 蓋雷獲第五任期
吉布地長期領導人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10日以壓倒性勝利,取得第五個總統任期。(圖取自維基)

根據10日宣佈的最終選舉結果,吉布地長期領導人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以壓倒性勝利,取得第五個總統任期。

吉布地是東非小國,但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是通往蘇伊士運河的主要通道,包括法國、中國,以及日本和美國,都在吉布地境內設有軍事基地。

今年73歲的蓋雷,自1999年以來就執政。這次選舉遭到主要反對黨的抵制。

根據蓋雷的特別顧問表示,在登記投票的大約21萬5,000選民中,蓋雷獲得16萬7,536票支持。在反對黨抵制下,蓋雷的主要挑戰者是名不見經傳的政治新手法拉(Zakaria Ismail Farah),只獲得4,408票。

吉布地內政部也證實了這個數據。

官員表示,這次選舉投票率大約82%,高於2016年的68%。蓋雷取得97.44%的選民支持。

德國智庫阿諾德研究所(Arnold Bergstraesser Institute)分析家卡姆斯基(Benedikt Kamski)表示,「這不是真正的選舉,比較像是確認,很少人知道反對派候選人」。

今年56歲的法拉,是清潔用品進口商。他對投票過程的透明度,提出質疑,表示他的代表並未出現在投票所。不過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AU)觀選團的代表索阿雷(Ahmed Tidiane Souare)表示,所有候選人都可以自由派出代表到任何投票所。

法拉自稱是「貧窮人的守護者」。他指控在選戰期間未獲得公平待遇,包括在集會活動時,未獲得安全保護。

蓋雷以鐵腕統治吉布地。在2020年吉布地發生罕見的示威活動,但遭到粗暴鎮壓。

吉布地在2010年通過憲法改革,取消總統任期次數限制,但總統年齡不得超過75歲。也因此,這將是蓋雷的最後一次任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