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要家人也要工作」 勞團呼籲修法給30天有薪長照安排假

  • 時間:2021-04-26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我要家人也要工作」 勞團呼籲修法給30天有薪長照安排假
十多個民間團體26日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修法給予30天有薪長照安排假。(林詠青 攝)

十多個民間團體今天(26日)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30天有薪長照安排假訴求。勞工團體指出,根據勞動部2020年調查,高達7成7的勞工有長照安排假的需求,且有3成僱主願意配合,呼籲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版本,保障勞工權益。

『(原音)我要家人,也要工作!我要家人,也要工作!』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民間團體,在26日、五一勞動節之前,前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高喊訴求。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2019年已有104個民間團體連署,共同提出長照安排假的訴求。而勞動部2020年「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結果也顯示,有超過7成7的受僱者願意申請長期照顧安排假。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目前全國230萬個勞工約有5分之1正在面臨照顧家人的難題,每年有十多萬人因而離職,這樣的數據顯示勞工已意識到長照對家庭與個人帶來的衝擊,呼籲政府重視勞工需求。陳景寧說:『(原音)全國的230萬個勞工當中大概有五分之一目前都已經面臨了照顧的難題,每一年大概有13.3萬人離職,這樣的數字難道不值得政府深思而且注意嗎?』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也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下,勞工需要親自照顧家人或處理突發狀況、陪同就醫等情形勢必會越來越多,但申請留職停薪卻對職涯發展有重大影響,勞工往往因此陷入兩難或是雙輸的局面。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也認為,正是因為如此,才必須透過立法、建立制度,避免僱主的就業歧視及不當對待。

陳淑綸表示,勞動部的調查報告提到,長照安排假30天有薪假是目前的最大公約數。從民間團體連署提出訴求迄今已經2年多,卻只有少數立委提出個人版本的修法,勞動部仍遲遲沒有動作,呼籲政府盡速修法,別再拖延,讓優質勞動力得以照顧家人、也留在市場上創造更大的生產力。

延伸閱讀

勞動節大禮 立院三讀勞工職災保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