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FA成果豐碩 美強調半導體供應鏈要跟盟友台灣合作

  • 時間:2021-06-30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TIFA成果豐碩 美強調半導體供應鏈要跟盟友台灣合作
台美第11屆TIFA會議30日舉行,行政院會後指出,雙方就半導體供應鏈及COVID-19疫苗授權代工等,都取得莫大共識。(圖擷自TIFA會議會後記者會直播)

台美第11屆TIFA會議今天(30日)舉行,行政院會後指出,雙方就半導體供應鏈及COVID-19疫苗授權代工等,都取得莫大共識。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美國在供應鏈方面強調擴張美國製造能量,要跟盟友合作,並強調台灣就是他們的對象,未來將成立工作小組討論具體方案。

第11屆TIFA會議採線上方式舉行,我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經濟部等官員參與,美方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率各單位與談。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這次會議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美方不是單方面提出要求,而是與我方基於合作共識共同討論,關於半導體供應鏈及疫苗合作也是我方主動提出。

各界關心半導體供應鏈相關產業如何合作,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美國拜登總統就任百日的檢討報告中,強調要跟盟友合作擴張美國製造能量,美方也直言台灣就是對象之一,因此我方建議雙方在人才交流、科技研發、相互投資深化彼此關係,美方也表示肯定,將成立工作小組討論具體合作方式。陳政祺說:『(原音)拜登總統的百日檢討,美國非常重視,他們認為供應鏈的議題,是他們政策中非常重要的,在這個政策裡面,美國強調,除了要擴張美國的製造能量以外,更重要的部分是要跟盟邦、盟友的合作。那特別強調,台灣就是他合作的對象。』

針對COVID-19疫苗合作,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雙方就疫苗進口程序簡化以及疫苗授權代工有意願繼續討論,但議題牽涉層面廣大,衛福部將以不減少把關、加速輸入速度為原則,跟美方進一步探討。

延伸閱讀

TIFA會談 我盼簽BTA 台美將成立多個工作小組續談經貿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