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兩樣情 航空客運黯淡、貨運暢旺超越前年

  • 時間:2021-07-01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疫情衝擊兩樣情 航空客運黯淡、貨運暢旺超越前年
民航局長林國顯(資料照片/吳琍君攝)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全球航空客、貨運完全呈現兩樣情,尤其在病毒變異株的威脅下,台灣邊境管制更加緊縮,加上台灣三級疫情警戒延長到7月12日,因此,民航局長林國顯預估,國籍航空客運量超跌9成7的窘況,短期內要在暑期恢復的機率並不高;反倒是航空貨運持續暢旺、甚至超越疫情前的表現。

全球航空業自去年起,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客、貨運景況完全是「東山飄雨西山晴」。以國籍航空貨運量為例,2019年每月載貨量最多18.9萬噸,載貨率也不到7成;但是去年下半年起,每月都超過20萬噸、甚至高達23萬噸,載貨率也將近8成;今年上半年也持續暢旺,平均載貨率都在8成以上。

反觀客運量,2019年疫情前,國籍航空全年載客數高達3,850多萬人次,平均載客率也高達8成;但是去年全年載客數還不到1,022萬人次,平均載客率則不到5成4;今年更持續在低谷徘徊,每月平均載客數僅35萬多人次,平均載客率則不到2成5。

如今在Delta變異株威脅下,包括英國、以色列、巴西、祕魯、印度、印尼及孟加拉等7個國家已在日前被台灣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加上台灣三級疫情警戒延長到7月12日,因此,民航局長林國顯預估,目前國內航線仍以基本民行為主,較疫情前大減9成多;國際航線更慘跌9成7,只剩航空貨運一枝獨秀。他說:『(原音)那目前我們知道,國際航線比疫情前是減少97%,所以我們覺得國際線短期在暑假要恢復的機率並不太高;那貨運還不錯,貨運今年很旺,1到5月貨運量甚至比疫情前、(民國)108年的1到5月還要高28.7%,就是比前年還多。那所以基本上像華航客貨機、長榮也是腹艙載貨,大概都還會持續穩定成長。』

至於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土建工程甫於6月1日開工;機電標也在6月15日重新上網公告,預計7月12日開資格標,目前進度尚未受到疫期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