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南部豪雨 總統指示全力支援災害搶救、維持交通運輸安全

  • 時間:2021-08-08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南部豪雨 總統指示全力支援災害搶救、維持交通運輸安全
中南部豪雨,總統指示全力支援災害搶救、維持交通運輸安全。圖為西南氣流南移,持續為屏東帶來降雨,山區和恆春半島有較大雨勢,三地門大橋新橋及舊橋7日都因溪水暴漲封閉。新橋8日上午已開放通行,舊橋仍未開放。(三地門鄉公所提供) (圖:中央社)

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帶來豪雨,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上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除瞭解目前災情及各相關單位應變情形,也針對交通運輸、農損及民生用水等方面做出裁示,請各單位全力執行。

蔡英文總統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後,先聽取相關研判及各項應變報告,並在致詞時做出幾點提醒。

首先在交通運輸的部分,總統指出,高鐵苗栗至台中路段昨日因大雨造成邊坡土石滑動,影響通行,經搶救後,今天清晨已恢復單線雙向通行,她請交通部持續努力,盡快恢復雙線通行,但也要注意施工人員的安全問題。她也特別提醒,豪大雨及地震過後,山坡地仍不穩定,交通部應持續掌握台鐵、高鐵、公路等沿線邊坡的安全監測,都要提早因應,必要時進行預警性封閉;如果有道路、橋梁不通,鐵路、海運延誤或停駛的訊息,也要利用各種管道提早讓民眾了解,並盡速恢復。

在農損的部分,總統表示,這次豪大雨已造成多個縣市農損嚴重,損失已超過新台幣1.8億。農委會明天就會公布雲林以南各縣市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後續的救助金發放也務必把握從優、從速、從簡原則。另外,她也請農委會及經濟部掌握民生物資相關準備,同時防範蔬果價格波動,調配農產供銷,穩定民生物價。

總統指出,在防救災與穩定民生用水的部分,目前仍有零星低窪地區有積淹水的情況,請經濟部和地方政府水利單位保持密切連繫,全力支援災害搶救,加速機具調度及抽排水工作。另外,許多水庫正進行調節性放流,經濟部也應加強督導、落實預警,持續提醒下游民眾提高警覺;同時,因為降雨很多,水源濁度提高,也須預先準備,努力維持民生供水正常穩定。

總統也提到,除了淹水,也要特別注意土石流。在發布土石流警戒地區的撤離、收容和安置都在進行當中,她請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合作,收容場所務必依防疫指引安排民眾的收容安置。災後也要提供民眾返家的協助。

總統強調,面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影響,世界各國都已頻繁發生極端降雨及淹水事件,這次的熱帶性低壓造成災害,也提醒我們必須持續正視問題。她請行政院以跨部會的能量,從籌措資源、研擬方案到貫徹執行,都需要中央、地方各級政府通力合作,才能面對新的全球性氣候挑戰;另外也要對外界適當說明政府近年來治水的努力在這次災害當中對於降低災害的成效。

最後,今天是父親節,總統也特別感謝所有工作同仁在此時堅守崗位,全力執行各項防災工作,並請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