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機頻繁侵入台防空識別區 一再創記錄

  • 時間:2021-08-19 09:2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軍機頻繁侵入台防空識別區 一再創記錄
中國軍機頻繁侵入台防空識別區空軍。圖為共軍運8反潛機。(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導致塔利班武裝份子橫掃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阿富汗全境之際,中國政府一方面透過官媒散佈「美國不可靠」、是「紙老虎」、台海發生戰事「美國不會介入」的心戰言論;另一方面,則派遣更多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進行針對台灣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企圖通過軟硬兼施的手法擾亂台灣民心。

侵入防空識別區 今年更勝以往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18日援引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數據說,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天數,已經達到132天;而去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中國軍機有91天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解放軍軍機也在不斷刷新單日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架次的記錄,今年1月、3月、4月和6月都有大機群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最高是6月15日創下的單日28架次解放軍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記錄。

台灣軍方今年1月曾透露,去年全年解放軍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一共380架次,但是今年截至8月17日,解放軍空軍和海軍航空兵戰機就已經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393架次,超過去年全年的軍機侵入架次。

新聞周刊引述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的簡短聲明說,「2021年至今,解放軍軍機在台灣周邊空域飛行的架次,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總架次。」他表示,台灣軍方掌握、也有能力應對所有相關的軍事行動。

區域阻絕戰術 共軍演練反美介入

另一方面,8月17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灣西南和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

台灣國防部的數據顯示,解放軍軍機侵入的區域常常是台灣西南角的防空識別區。新聞周刊引述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的話說,解放軍這樣做並不是巧合。

蘇紫雲認為,解放軍軍機在台灣島南邊活動,既可以對他們眼中的美台關係提升表達不滿,又可以在南海入口處的巴士海峽演練針對美軍的反介入/區域阻絕戰術。

蘇紫雲分析,「就軍事而言,中國把南海視為其內海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封鎖南海的北邊入口,就是阻止駐沖繩美軍進入南海反介入/區域阻絕戰術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