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運12機逼近東引 國防部空軍應處疏漏遭糾正

  • 時間:2024-01-22 12: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中國運12機逼近東引 國防部空軍應處疏漏遭糾正
中共運12型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監察委員賴鼎銘今天(22日)說,2022年2月疑似中共運12型機因關閉電碼,飛抵東引防區上空,衛哨目視才循戰情回報,凸顯國軍聯合情監偵能力在離島及中國沿岸威脅感知疏漏,因此糾正國防部及空軍司令部。

監察委員賴鼎銘、蕭自佑、葉宜津、林郁容指出,2022年2月5日疑似中共運12型機逕抵東引上空遭民眾拍攝,引發外界質疑國軍聯合情監偵能力。

調查發現,當天疑似中共運12型機從中國長樂機場起飛後,空軍所屬雷達雖曾掌握目標航跡,但運12型機後續因關閉電碼、低空慢飛及受雜波影響,指管單位未能啟動後續目標建立或辨識程序,導致這架運輸機飛抵東引某營區上空,衛哨目視後才循戰情回報。

監委表示,本案凸顯國軍聯合情監偵能力在外離島及中國沿岸的威脅感知方面確有疏漏,因此提出糾正,希望國防部正視。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審查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國防部及空軍司令部。

另外,監委指出,2023年7月傳出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因包商疏失,導致部分電路中斷、喪失部分指管功能。經查確實是包商不慎啟動預先加載的軟體,造成部分線路故障,雖影響範圍未如外傳嚴重,但仍凸顯指管中心內控問題,因此也提出糾正。

監委強調,中共藉各種手段積極測試國軍聯合情監偵及應處能力,本案運12型機刻意關閉電碼,就是典型案例;而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廣達15萬平方海里左右,加上海峽及中國沿岸交通繁忙,要完全掌握各式威脅,確實是國軍自動化指揮系統(C4ISR)的一大挑戰。

監委表示,C4ISR系統雖不如新式戰具或裝備易受矚目,但防衛作戰的成敗實繫於此,國防部應在雷達、跳展頻通信、戰術資料鏈及電戰等領域,加速籌獲先進裝備,建構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